000001_1478165379.jpg


《 書  名 》鑽石途徑Ⅰ:現代心理學與靈修的整合

《 作  者 》阿瑪斯 A.H. Almaas

《 出版社 》心靈工坊

 

這是一本奇書,

一本可以跟著做,進而回到「真正的自己」的實用工具書。

 

不用花很多錢去上各種打開內在、清理脈輪、連結內在小孩或開悟的課程,

只要根據書中的原則與概念,進入自己的內心,面對從小到大的創傷,

我們就能夠連結回「真正的自己」,這個真正的自己,書中稱為「本體」;

「本體」在其他古今中外體悟過此一真實自己的人也曾經給予各種名稱:

神性、佛性、基督自性、高我、本我、較高智慧、合一……

 

八萬四千種法門,每一條道路最終指向的都是「回歸本來面目」而已,

鑽石途徑是其中一條道路,

也是一條自己在家裡靜心就可以嘗試的有效方法。

不需要遠離塵世、不需要放棄世間的一切,甚至也不需要信仰任何大師,

就是試著進入內在的自己,體驗自己真實的狀態,

而達到「活在世間,卻不屬於世間」的自在與快樂。

 

根據作者阿瑪斯從自身探索至深而得到的體悟,

人類因為從小受創而在內在產生了「坑洞」,使我們遠離自己真實的「本體」。

因為認為自己沒有價值,不重要,不值得被愛,而選擇與真正的自己喪失連結。

因此,從小到大,我們的內在充滿了許許多多因受創而產生的「坑洞」,

也是因為這些「坑洞」讓我們無法連結真正的自己,無法連結「本體」。

「本體」也可以體會成佛性、神性、基督自性,或高我。

因為失去了與「本體」的連結,

我們迷失在追逐美食、賺錢、權利、奢侈品、愛情、性愛、毒品等等

這些世間遊戲當中,為的都是不斷填補內心的「坑洞」。

 

然而,只有透過面對「坑洞」、深入「坑洞」,

直到連結回自己內在的「本體」,這些「坑洞」才有可能消失;

外在追求的一切都是逃避,只會讓我們的「坑洞」越來越大,

讓自己越來越痛苦,越來越迷失。

「本體」具有許多特質,例如真誠、愛、慈悲、價質感、意志與喜悅。

它們就像是鑽石的不同切面,反應出不同色彩。

透過面對「坑洞」,讓光進入這些「坑洞」,

進而照見本來面目「本體」所體悟而來的一種回到「本體」的方法,

就稱為「鑽石途徑」。

 

看了本書之後,運用書中描述的原則與概念,

我試著在靜坐中體驗觀照內在的「坑洞」,看著它,感受它,不要逃開,

陪著當時受傷害的自己再度經歷一次那時傷心、害怕的情緒感受

過程中,只是靜靜地感受,不逃避,不做任何批判,

陪伴著當時的自己在那個受傷的感受當中

接著,我體會到:

 

◎心輪:白光空間 

在靜坐當中,靜靜感受心中附近悶悶的地方,體會並發現從小到大的坑洞。

然後,突然回憶起年輕時被同班女同學排擠,又想起被小學老師當眾辱罵,

之後又回憶起一次幼年被媽媽忽略與不重視的驚嚇與傷心

然後,我往下深入那個黑暗恐懼,往下跳入那個黑暗恐懼,讓自己信任這個過程。

往下,往下,繼續往下,不斷往下,

讓自己沈入當時的那些傷心與恐懼當中,

不讓自己想太多,就是信任,往下,深入恐懼的黑暗裡面……

感受,就只是感受就好了。

 

依照書中所說的,深入那些坑洞,進入黑暗的坑洞,進入內在的恐懼,

一直往下,不斷往下,進入深深的黑暗恐懼,不斷往下,不斷往下。

充滿信任,不要害怕,相信一直往下,再往下,一定能夠遇到真正的自己。

我知道自己的心光就位於內心最深處,那個真正的我。

於是我充滿信任,讓自己深入恐懼,深入那個不知道何為盡頭的內在恐懼深處,

充滿黑暗的恐懼,不斷往內在深處一直深入,一直深入……

看看它會帶我去哪裡?

 

突然間,我進入一處都是白光的空間,

發出柔和溫暖白光的廣闊空間,沒有邊際,

充滿白光,無邊無際的白光空間,

這裡應該是位於心輪深處的地方。

是不是就是我的內在本質,本體?我也不知道。

我相信繼續讀完這系列書籍,應該會有答案。

沈浸在這處寬廣白光空間當中,非常舒服、自在、寬廣……

 

過了好一會兒,我才出來這處白光空間,然後再繼續感受自己的其他坑洞;

 

◎海底輪:紅光空間,發出白光的真我

於是我回想到小時候向媽媽訴說委屈而被媽媽潑冷水,

讓我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,不被支持的痛苦回憶。

當時的我認為自己不值得表現的真實情感,不能表現出真正感受,

如果我表現出真實的自己,我不會被支持,也不會被認同,

反而更有可能會受到傷害,太危險,太可怕了!

於是我開始封閉自己,再也不敢表現出自己真正的想法與感受,

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支持,不值得被愛。

 

我開始進入那種受傷的情緒當中,心裡又浮現長大後朋友的背叛與中傷的傷痛,

具體的一幕幕浮現在我的腦海,我又回到了當時的傷心與恐懼當中

那時的我太害怕,太傷心了,

於是我切斷了那之前與自己真我的連結,不敢再去連結真正的自己,

我害怕,覺得做自己,表現出自己真實的感情、感受是非常危險的事情,

我不敢,不行,太危險了!

我不能把自己的真實情感掀開,

這樣只會被傷害,不會更好,只會更傷心而已,

太危險,太危險了!不要,不要這麼做,太危險了!

 

我在心裡大聲吶喊,

然後,思緒自然而然飄到了其他地方,

我開始想起白天發生的一些事情,轉移了我的注意力

胸口也沒那麼悶,那麼不舒服了。

突然,我發現自己又從日常頭腦中的混亂思緒當中清醒過來!

喔,我剛剛逃避了

 

我不想面對那個恐懼,所以我逃開了,進而回想白天發生的瑣事;

這是我從小以來一直選擇逃避自己真實情緒的方法,轉移注意力,

想到其他的事情去,讓自己難受的內心感覺比較平靜。

但是,深深的恐懼壓在心裡的某一處,

尚未被完全面對的情緒能量被壓抑存在於我的身體裡面,

讓我越來越不快樂,身體也感到越來越不舒服,越來越沈重;

我的內在也產生了「坑洞」……

覆蓋在自己外面的「面具」也越來越多層……

 

不行,我不能逃避,我下定決心,繼續進入剛剛童年當中的恐懼,

往下深入那處恐懼的黑暗當中,

恐懼的深淵,我一直不敢往下探索的黑暗恐懼……

我害怕地全身發抖,可是我想要改變,我決定要改變。

 

掙扎了好一會兒,於是我還是選擇相信,

決定進入被我掩蓋極深的那種極度深沈的恐懼裡面,

我鼓起勇氣掀開被我蓋住了幾十年的自我保護層,非常厚實的保護層,

然後,往下一躍!

往下,不斷往下,深入那處黑暗恐懼……

往下沈入黑暗,一直往前進,

然後像是舉著一盞燈的我一直不斷往隧道前進,不斷前進,

之後下坡度更陡,開始變成迴旋往下,一直往下。

 

我覺得前進得太慢了,感覺好像都到達心輪深處了,怎麼還沒到?

於是我乾脆直下往下跳,直接墮入黑暗隧道,往下掉,不斷往下掉

我鼓起勇氣,帶著信任;

一直往下,直接往下掉落,不斷掉落,

然後,突然間,我來到了一處充滿橘色光芒的空間。

我感覺這裡已經超過心輪,往下直達我的臍輪處了;

 

一處都是橘色溫暖光芒的空間,很大,溫暖又寬廣。

在這裡停駐了一會兒,心裡有種催促的聲音,要我再繼續往前走,

前面好像有什麼在呼喚著我

鼓起勇氣,我繼續再往前進,然後進入一個洞口,裡面發出紅色的光!

 

進入紅色光的洞裡面,裡面到處都是溫暖的紅色光芒

橘色臍輪再往下應該就是紅色海底輪了。

紅光中坐著一位發出白光的應該是女性,

她的全身都是白光,只有依稀看得出不是很清楚的女性外貌,

發著白光的長髮,又像披著白光的長頭巾還是什麼。

她的面貌親切又莊嚴,發著溫暖又柔和的白色光芒,

額頭中間有一顆發出亮光的紅色寶石。

她就坐在充滿活力又溫暖的紅光當中。

 

她以心靈感應對我說:妳終於來了,我等妳好久了。

我問:你是誰?

她說:我就是妳,真實的妳。妳終於來了,我等妳好久了。

這裡應該是我的海底輪,這是位於海底輪的我自己

我來到海底輪,遇見了真實的自己?我不太懂這個意思。

 

我問:妳就是我?這是什麼意思,我不太懂

她的光發出充滿溫暖的愛的能量,讓我感到很親切,卻又有些陌生。

她溫和地告訴我:

我就是真實的妳,真正的妳,

妳切斷與我的連結太久、太久了,於是妳忘記我了。

我就是真實的妳,真正的妳,

不是妳認同在此世的肉體人格的那個妳自己,

我才是真實的妳。

 

我又問:可是為什麼妳位於海底輪,而不是在心輪?

我以為本我應該位於心輪中心,而不是海底輪。

她回答:

都是我,我無所不在,我只是剛好在這裡與妳相遇而已。

我又問:為什麼?

她說:

因為妳願意勇敢往下跳,追尋真實的自己,

所以我選擇在海底輪妳在今世的起點與妳相遇;

這是因為海底輪是妳在今生生命的起點與能量起源,

妳必須從這裡開始,點燃這處的生命能量,

妳才能開始接回妳的生命本源。

 

我接著問:我如何點燃我的生命能量?

她神情柔和地告訴我,額間的紅寶石閃閃發亮:

開始不害怕地活出妳自己,去做任何讓妳感到真正開心的事情,

不要害怕表現出妳的真實情感、感受與想法,

把生命全然交給生命,勇敢活出妳自己,

漸漸地,妳就是在點燃妳的生命之火,妳的此生生命起點,妳的拙火,

就位於妳的海底輪處,充滿生命活力的生命之火,紅色拙火,

真實的妳自己的生命熱情,重燃妳的生命熱情,

真正地活出妳自己,

真正地活著。

妳會越來越明白,越來越清楚。

 

靜靜地感受這處位於紅光中的白光女性的愛與溫暖,

我沐浴在她充滿愛的光芒當中,過了好一會兒,我才從靜坐當中醒來。

我並不理解自己剛剛經歷的到底是什麼?希望未來會有更明確的答案。

 

---- ----- ----- -------

 

本書真的就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,

可以試著自己靜坐時根據書中原則探詢自己內在的「坑洞」,

看看這些黑暗坑洞會帶領自己到哪裡去

我們可以試著往自己過去不敢探索的內在繼續深入下去……

那些傷心、恐懼的背後,再往下挖掘,一定是另外一種完全不一樣的面向,

原來,那些我們逃避不敢面對的傷痛後面埋藏的是

充滿光與智慧的「真正的自己」。

 

參考本書,然後試著去挖掘自己的內在,

你一定會有不一樣的充滿光的美好收穫!

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體悟,

相信許多前輩們已經體會到更深的層面,

還正在起步當中,經歷了一次奇妙粗淺的體驗,

感謝介紹我讀這本書的朋友,非常感謝這本書的啟發。

 

《鑽石途徑》系列書籍共有四冊,

是結集阿瑪斯多年來對內在工作團體的談話語問答內容,

另外還有一本他本人的開悟經驗,當中對於此一方法的過程描述應該更為詳盡細緻。

相信依照這些過程中,慢慢去體驗自己的內在,一定會有更深刻的感受。

繼續閱讀並挖掘「坑洞」當中

 

非常、非常推薦的系列書籍《鑽石途徑Ⅰ、Ⅱ、Ⅲ、Ⅳ》以及

璀璨的暗夜之旅:鑽石途徑之父阿瑪斯的開悟自傳》。

 

---- ----- ----- -------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c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